合作学习技术与同伴辅导机制在混合模式工业组织工程专业中的应用
##plugins.pubIds.doi.readerDisplayName##:
https://doi.org/10.30827/modulema.v9i.32776关键词:
成人学生, 合作学习, 同伴辅导, 建构主义, 学业表现摘要
在墨西哥以混合模式进入大学专业学习的成人学生在年龄、工作经验、技术知识以及脱离教育体系的年限等方面存在差异。这种多样性,加之长期形成的行为主义学习方法,可能会对学生的学业表现产生负面影响。作为此问题的可能解决方案,本研究在工业组织工程专业的概率与统计课程中,对一个实验组学生应用了合作学习技术和同伴辅导机制,并将其学业表现与接受传统教学模式授课的对照组进行了比较。
本研究采用定量研究方法,研究范畴为描述性研究。通过笔试和项目考核,将学生的学业表现作为因变量进行测量,而所采用的教学技术类型被设定为自变量。研究使用了非等价对照组前测-后测的准实验设计。参与者通过有意的非概率抽样进行筛选,并应用双样本T检验(置信水平为90%)进行假设检验,笔试结果的p值为0.730,项目考核结果的p值为0.158。基于假设检验的结果,研究得出结论:在本研究群体中,合作学习技术和教育性辅导机制的应用与传统教学技术在学生的学业表现方面产生的效果相同。
##plugins.generic.usageStats.downloads##
参考
Ancancoi, M., Romo, E. y Espejo, R. (2020). Desempeño de adultos en enseñanza superior: percepciones de estudiantes adultos, sus compañeros /as no adultos y sus docentes. Revista de Educación de Adultos y Procesos Normativos, (11), 100–121. https://www.educaciondeadultosprocesosformativos.cl/revista/ 2021/08/16/desempeno-de-adultos-en-ensenanza-superior-percepciones-de-estudiantes-adultos-sus-companeros-as-no-adultos-y-sus-docentes/
Azorín Abellán, C.M. (2018). El método de aprendizaje cooperativo y su aplicación en las aulas. Perfiles Educativos, 40(161), 181-194. https://doi.org/10.22201/iisue.24486167e.2018.161.58622 DOI: https://doi.org/10.22201/iisue.24486167e.2018.161.58622
Bécart, A. y Ramírez Garrido , J. D. (2016). Fundamentos del coaching educativo, caracterización, aplicaciones, beneficios desde los cuatro pilares del saber. Plumilla Educativa, 18(2), 344-362. https://doi.org/10.30554/plumillaedu.18.1973.2016 DOI: https://doi.org/10.30554/plumillaedu.18.1973.2016
Bernárdez-Gómez, A. y Belmonte, M.L. (2020). Coaching educativo, una aproximación a sus ejes conceptuales. Revista Contribuciones a las Ciencias Sociales, (11),1-17. https://www.eumed.net/rev/cccss/2020/11/coaching-educativo.html
Bisquerra, R. (Ed). (2009). Metodología de la investigación educativa. La Muralla.
Cabrera, G. (2021). Conductismo y Constructivismo en La Educación Universitaria. Revista Killkana Sociales, 5(2),1-5. https://doi.org/10.26871/killkanasocial.v5i2.895 DOI: https://doi.org/10.26871/killkanasocial.v5i2.895
Juca Aulestia, J.M., Coloma Andrade, M.Á., Celi Carrión, F.N., Miranda Raza, E.F. y Tocto Maldonado, J.S. (2019). Contribución del enfoque constructivista al trabajo colaborativo en la educación superior. Revista Espacios, 40(41), 4-9. https://www.revistaespacios.com/a19v40n41/19404104.html
Rodríguez, A. (2019). Coaching Educativo. Editorial ICB.
Vives Hurtado, M.P. (2016). Modelos Pedagógicos y Reflexiones para las Pedagogías del Sur. Revista Boletín Redipe, 5(11), 40-55. https://revista.redipe.org/index.php/1/article/view/140

##submission.downloads##
已出版
##submission.howToCite##
期
栏目
##submission.license##
##submission.copyrightStatement##
##submission.license.cc.by-nc-sa4.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