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校园”项目中智力障碍青年群体的情绪智力研究
##plugins.pubIds.doi.readerDisplayName##:
https://doi.org/10.30827/modulema.v9i.31770关键词:
情绪智力, 智力障碍, 大学, 培训项目, 包容性摘要
情绪智力与生活质量和个人满意度密切相关。因此,促进个性和情绪技能全面发展的教育是塑造人生的重要工具。在此背景下,本研究采用非实验性、描述性的问卷调查方法,利用情绪智力量表(CIE-25),对穆尔西亚大学“我们都是校园”培训项目中24名智力障碍青年的情绪智力各维度现状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参与者总体具备可接受水平的情绪智力,在社交技能和动机维度表现突出。事实上,大多数参与者表现出较高的内在动机和对目标的承诺。在同理心方面,结果表明参与者处于中等水平,他们大部分具备理解和分享他人情感的能力,同时能够适当地表达自身情绪。然而,他们在需要支持时往往难以主动寻求帮助。此外,与Cejudo等(2016)的研究结果类似,参与者在自我认知和自我控制方面仍存在改进空间。研究还发现,他们在估计完成某些任务所需时间上存在困难,因而可能导致拖延行为。这与Díaz-Morales(2019)的研究相符。总之,鉴于情绪智力对进入职场以及个人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有必要进一步对该群体的情绪智力进行深入研究。
##plugins.generic.usageStats.downloads##
参考
Asociación Americana de la Discapacidad Intelectual y del Desarrollo (2011). Discapacidad intelectual. Definición, clasificación y sistemas de apoyo (11º Edición). Alianza Ensayo.
Bar-On, R. (1997). The emotional quotient inventory (EQ-i): A test of emotional intelligence. Multi-Health Systems.
Bar-On, R. (2006). The Bar-On model of emotional-social intelligence (ESI). Psicothema, 18 (Suppl.), 13-25.
Belmonte, M. L., Mirete, L., y Galián, B. (2020). Evaluación de la pertinencia del título universitario “Todos Somos Campus” dirigido a personas con discapacidad intelectual. Revista Interuniversitaria de Formación del Profesorado: RIFOP, 34, 263-79. https://www.redalyc.org/articulo.oa?id=27467982016 DOI: https://doi.org/10.47553/rifop.v34i1.77724
Belmonte, M. L., y Bernárdez-Gómez, A. (2021). Evaluation of Self-Concept in the Project for People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We Are All Campus”. Journal of Intelligence, 9(4), 50. https://doi.org/10.3390/jintelligence9040050 DOI: https://doi.org/10.3390/jintelligence9040050
Belmonte, M. L., Bernárdez-Gómez, A., y Mirete, A. B. (2021). La voz del silencio: evaluación cualitativa de prácticas de bullying en personas con discapacidad intelectual. Revista Brasileira de Educação Especial, 27, 215-230. https://doi.org/10.1590/1980-54702021v27e0027 DOI: https://doi.org/10.1590/1980-54702021v27e0027
Bueno Lugo, A. F. (2019). La Inteligencia Emocional: Exposición Teórica de los Modelos Fundantes. Revista Seres y Saberes, 6, 57-62. http://revistas.ut.edu.co/index.php/SyS/article/view/1816
Cabrera-García, V. E., Lizarazo-Sandoval, F. A., y Medina-Casallas, D. C. (2016). Necesidades de relaciones sociales de niños y niñas con discapacidad intelectual en la familia y en la escuela. Educación y Desarrollo Social, 10(2), 86-101. https://dialnet.unirioja.es/descarga/articulo/5585939.pdf
Casado González, F., Martínez-Lorca, M., Criado-Álvarez, J. J., y Martínez-Lorca, A. (2023). Análisis del impacto emocional en familias con hijos/as con un diagnóstico de discapacidad. Revista Española de Discapacidad, 11(2), 135-148. https://doi.org/10.5569/2340-5104.11.02.08 DOI: https://doi.org/10.5569/2340-5104.11.02.08
Cejudo, J., López-Delgado, M. L., y Rubio, M. J. (2016). Inteligencia emocional y resiliencia: su influencia en la satisfacción con la vida en estudiantes universitarios. Anuario de psicología, 46(2), 51-57. https://doi.org/10.1016/j.anpsic.2016.07.001 DOI: https://doi.org/10.1016/j.anpsic.2016.07.001
Cooper, R. K. (1997). Applying emotional intelligence in the workplace. Training & Development, 51, 31-38.
De Vellis, R. F. (2003). Scale Development: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Sage.
Díaz-Morales, J. (2019). Procrastinación: una revisión de su medida y sus correlatos. Revista Iberoamericana de Diagnóstico y Evaluación-e Avaliação Psicológica, 2(51), 43-60. http://dx.doi.org/10.21865/RIDEP51.2.04 DOI: https://doi.org/10.21865/RIDEP51.2.04
Eid, Y. M. Y. (2022). Emotional Intelligence of Students with Learning Disabilities and Students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rly Childhood Special Education (INT-JECSE), 14(1), 152-160. https://www.int-jecse.net/media/article_pdfs/152-160.pdf DOI: https://doi.org/10.9756/INT-JECSE/V14I1.221020
Epstein, S. (1998). Constructive thinking: The key to emotional intelligence. Praeger. DOI: https://doi.org/10.5040/9798400631030
Extremera Pacheco, N., y Fernández-Berrocal, P. (2004). El papel de la inteligencia emocional en el alumnado: evidencias empíricas. Revista Electrónica de Investigación Educativa, 6(2), 1-17. http://redie.uabc.mx/vol6no2/contenido-extremera.html DOI: https://doi.org/10.35362/rie3334005
Falla, D., Alós, F., Moriana, J., y Ortega-Ruíz, R. (2012). La violencia entre estudiantes según el profesorado en los Centros de Educación Especial de Córdoba. Aula abierta, 40(1), 3-14. https://dialnet.unirioja.es/servlet/articulo?codigo=3791442
Fernández-Berrocal, P., y Extremera Pacheco, N. (2002). La inteligencia emocional como una habilidad esencial en la escuela. Revista Iberoamericana de Educación, 29(1), 1-6. https://doi.org/10.35362/rie2912869 DOI: https://doi.org/10.35362/rie2912869
Fernández-Berrocal, P., Ruiz-Aranda, D., Salguero, J.M., Palomera, R., y Extremera, N. (2018). The Relationship of Botín Foundation’s Emotional Intelligence Test (TIEFBA) with Personal and Scholar Adjustment of Spanish. Revista de Psicodidáctica, 23, 1-8. http://dx.doi.org/10.1016/j.psicod.2017.07.001 DOI: https://doi.org/10.1016/j.psicoe.2017.07.005
Flores, N., Janero, C., Tomşa, R., López Lucas, J., y Beltrán, M. (2014). Actitudes, barreras y oportunidades para el empleo de personas con discapacidad intelectua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and Educational Psychology INFAD Revista de Psicología, 4(1), 613-619. http://dx.doi.org/10.17060/ijodaep.2014.n1.v4.837 DOI: https://doi.org/10.17060/ijodaep.2014.n1.v4.837
Garbanzo Vargas, G. M. (2012). Factores asociados al rendimiento académico en estudiantes universitarios, una reflexión desde la calidad de la educación superior pública. Revista Educación, 31(1), 43-63. https://www.redalyc.org/articulo.oa?id=44031103 DOI: https://doi.org/10.15517/revedu.v31i1.1252
García-Candel, J. A., Belmonte, M. L., y Bernárdez-Gómez, A. (2023). Expectations of Personal Life Development and Decision-Making in People with Moderate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Journal of Intelligence, 11(24), 1-15. https://doi.org/10.3390/jintelligence11020024 DOI: https://doi.org/10.3390/jintelligence11020024
Gardner, H. (1987). Estructuras de la mente. Fondo de Cultura Económica.
Garnica, C., y Santoya, Y. (2002). Relación entre rendimiento académico e inteligencia emocional de los estudiantes de la Corporación Universitaria Tecnológica de Bolivar. [Tesis de Grado] Repositorio de la Corporación Universitaria Tecnológica de Bolivar. https://hdl.handle.net/20.500.12585/2537
Gavín-Chocano, O. y Molero, D. (2020). Valor predictivo de la Inteligencia Emocional Percibida y Calidad de Vida sobre la Satisfacción Vital en personas con Discapacidad Intelectual. Revista de Investigación Educativa, 38(1), 131-148. http://dx.doi.org/10.6018/rie.331991 DOI: https://doi.org/10.6018/rie.331991
Goleman, D. (1996). La inteligencia emocional. Javier Vergara Editor.
González-Collado, C., Iglesias-García, M. T., y Sabín-Fernández, C. (2009). Inteligencia emocional en personas reclusas con discapacidad intelectual. Siglo Cero, 50(1), 7–25. https://doi.org/10.14201/scero2019501725 DOI: https://doi.org/10.14201/scero2019501725
Gustems-Carnicer, J., y Calderón-Garrido, C. (2014). Empatía y estrategias de afrontamiento como predictores del bienestar en estudiantes universitarios españoles. Electronic Journal of Research in Educational Psychology, 12(1), 129-146. https://doi.org/10.14204/ejrep.32.13117 DOI: https://doi.org/10.14204/ejrep.32.13117
Houchins, D. E., Oakes, W. P., y Johnson, Z. G. (2016). Bullying and Students With Disabilities: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of Intervention Studies. Remedial and Special Education, 37(5), 259-273. http://dx.doi.org/10.1177%2F0741932516648678 DOI: https://doi.org/10.1177/0741932516648678
López-Cassá, E., Pérez-Escoda, N., y Alegre, A. (2018). Competencia emocional, satisfacción en contextos específicos y satisfacción con la vida en la adolescencia. Revista de Investigación Educativa, 36(1), 57-73. http://dx.doi.org/10.6018/rie.36.1.273131 DOI: https://doi.org/10.6018/rie.36.1.273131
López-Zafra, E., Pulido-Martos, M., y Berrios-Martos, P. (2014). EQ-i Versión Corta (EQi-C). Adaptación y validación al español del EQ-i en universitarios. Boletín de Psicología, 110, 21-36.
Mayer, J. D., y Salovey, P. (1997). What is emotional intelligence? En P. Salovey y D. Sluyter (Eds), Emotional Development and Emotional Intelligence: Implications for Educators (pp. 3-31). Basic Books.
Morales Rodríguez, F. (2017). Relaciones entre afrontamiento del estrés cotidiano, autoconcepto, habilidades sociales e inteligencia emocional. European Journal of Education and Psychology, 10(2), 41-48. https://doi.org/10.1016/j.ejeps.2017.04.001 DOI: https://doi.org/10.1016/j.ejeps.2017.04.001
Palomero Sierra, B. y Díez Villoria, E. (2022). Requisitos inherentes en la inclusión del alumnado universitario con discapacidad: una revisión de alcance. Revista Española de Discapacidad, 10(2), 53-68. https://doi.org/10.5569/2340-5104.10.02.04 DOI: https://doi.org/10.5569/2340-5104.10.02.04
Pujolàs, P. (2008). El aprendizaje cooperativo como recurso y como contenido. Aula de innovación educativa, 170, 37-41.
Rieffe, C., Broekhof, E., Kouwenberg, M., Faber, J., Tsutsui, M., y Güroğlu, B. (2016). Disentangling proactive and reactive aggression in children using self-report. European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13(4), 439-451. http://doi.org/10.1080/17405629.2015.1109506 DOI: https://doi.org/10.1080/17405629.2015.1109506
Ródenas Rios, J. A. (2017). El desarrollo de la inteligencia emocional en las personas con discapacidad intelectual: revisión bibliográfica. PublicacionesDidácticas, 87, 333-336. https://core.ac.uk/download/pdf/235855219.pdf
Rodríguez-Belmares, P., Matud-Aznar, M. P., y Álvarez-Bermúdez, J. (2017). Género y calidad de vida en la adolescencia, Journal of Behavior, Health & Social Issues, 9(2), 89-98. https://doi.org/10.1016/j.jbhsi.2017.11.001 DOI: https://doi.org/10.1016/j.jbhsi.2017.11.001
Roncancio Ariza, M. H., Camacho Bonilla, N. M., Ordóñez León, J. C., y Vaca Vaca, P. (2017). Convivencia escolar y cotidianidad: una mirada desde la inteligencia emocional. Revista Educación y Desarrollo Social, 11(1), 24-47. http://dx.doi.org/10.18359/reds.2649 DOI: https://doi.org/10.18359/reds.2649
Ruiz Rodríguez, E. (2004). Programa de educación emocional para niños y jóvenes con síndrome de Down. Revista Síndrome de Down, 21, 84-43.
Salovey, P., y Mayer, J. D. (1990). Emotional intelligence. Imagination, Cognition, and Personality, 9(3), 185-211. https://doi.org/10.2190/DUGG-P24E-52WK-6CDG DOI: https://doi.org/10.2190/DUGG-P24E-52WK-6CDG
Schalock, R., y Verdugo, M. A. (2007). El concepto de Calidad de vida en los servicios y apoyos para personas con discapacidad intelectual. Siglo Cero, 38(4), 21-36.
Sivasubramanian, P. (2020). Emotional Intelligence in Individuals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In Research Anthology on Physical and 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 in an Inclusive Society (pp. 1793-1806). IGI Global. https://doi.org/10.4018/978-1-7998-1223-4.ch012 DOI: https://doi.org/10.4018/978-1-6684-3542-7.ch094
Weisinger, H. (1998). La inteligencia Emocional en el trabajo. Javier Vergara.

##submission.downloads##
已出版
##submission.howToCite##
期
栏目
##submission.license##
##submission.copyrightStatement##
##submission.license.cc.by-nc-sa4.footer##